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

設計值多少~「生意經不經」

Q1:請問你做一個LOGO收多少錢?做一個包裝呢?作一張海報?標準字一個多少?

大俠:這樣問太籠統了…我的定價策略通常是依照
  • 公司規模大小(使命大小)
  • 資料蒐集時間、資訊探討時間、思維時間(漏斗大小)
  • 個人能力範圍,個人經濟狀況(個人因素)
  • 若說"包裝"設計涉及的範圍較為廣泛資料.文案.圖片.結構.外觀造型等都會影響價錢,,,"海報"也差不多是一樣意思~所謂的設計是否有含企劃.撰文.攝影.插畫...或者只是編排?如果只是編排3~5千就很合理了,如果有含其他因素...3~5萬甚至更高都有可能,光是拍個模特兒,可能就得一大筆費用?這部分是誰吸收都得先確認
  • 如果以一個比賽性質的作品,若能賣到市面上應該都有番三~五倍的價錢的可能,因為我可能是番五~十倍的時間在思考...
Q2:以一般飲料店你做一個LOGO你收多少錢?一個包裝多少錢?系列包裝設計怎麼收費?

大俠:
  • LOGO設計從0元(贈送!三分鐘解決)~10萬(甚至更多都有可能)。一般小型飲料店可能1千~1萬是客戶能接受的範圍,設計三個挑一個+修改一次(不詮釋~不囉唆)依我看現在小店家能接受程度5000就夠多了,某人說報了一個1萬5的LOGO被閒貴,這應該是有可能的(如果是小店的話);不過也許客戶是有錢的,只是沒看到他展現出1萬5的實力吧。
  • 如果只是公版的簡單造型(現成刀模)…作2改1,通常一萬塊以內就能做了。題案越多項目越值錢嗎?也不盡然,換言之是沒主見(沒消化)...如果XX小學程度的實習生題十個案,也不一定比專家一兩個提案來得好,每個人的能力權重不同,有些事是你駕輕就熟的事再便宜你都能作;有些事再好的價錢你都做不來!越駕輕就熟的事也不代表要賣越便宜。
  • 系列的定義很模糊,換個底色色算不算系列?還要收錢嗎?要吧!換顏色換個字(非造型字)每個加收兩三千~就很搶錢了吧!如果是換"主要元素"~恐怕也不能算系列,因為"主圖"的成本很高,或許該加收80%的費用吧(至於該收多少,那就回到第一個問題囉)
 Q3:如果提案完成80%,後來對方要解除契約你會怎麼做?

大俠:解除契約是在合約是否但書,有契約就依契約模式執行,沒合約就都免談了。通常,合約就是在寫翻臉的時候怎麼”算帳”吧!(合約不需咬文嚼字,越清楚越好)。個體戶通常懶得打契約,懶人就用懶人法,我個人的小案例通常是沒打合約,但是要約法三章,可以用錄音方式口頭告知對方…
-步驟-
  1. 需求:我先了解客戶要什麼?客戶有什麼資源可以利用?掌握客戶偏好…我希望我有能力幫客戶解決問題 (不是客戶拿錢來考驗我) 
  2. 策劃:我做一個或一些草案給客戶看,客戶認同就先支付50%定金,當然可以要求改良,但仍需先支付50%定金。如果已經盡力了又得不到認同,就急流勇退吧。如果自己也認為策劃(草案)的品質真的很爛,客戶願意再給我一次機會,此時訂金暫緩,回家再加把勁,進行第二回合策劃。所以要拿到50%定金就得看本領,讓對方看到你是有料的...願意拿錢"跟你賭"。若屢次不認同就再見了...(回家自己檢討…是能力不足?還是雙方KEY不合?) 
  3. 執行:當面溝通.當面提案...過程中不提供設計檔案,必要時頂多只給JPG縮圖(加浮水印)。過程中若對方要解約,定金50%就變成解約費金,檔案仍不提供給客戶,當然自己也得不到尾款50%(如果讓客戶了解整個收費方式,通常中途解約的情形很少發生…) 
  4. 結案:交檔案、放帳單、收尾款(一手交前一手交貨) 
過程中額外追加的設計費用,應一律比照上述流程辦理!不過 通常這步驟是對付陌生客的雙方基本保障,至於信得過的老客戶,其實不一定要玩這麼硬。對個體戶設計師來說...與一個常態性客戶交易,本來就得抱著被他倒最後一筆帳的風險之心態(謹慎一點、誠懇一點、幽默一點…)如果第一次交易,尾款就收不到了,公司倒了or老闆跑了…這時候我才會把這句話搬出來…一個人一輩子能賺多少錢~都是老天爺早已注定好的了 ^_^

沒有留言: